您好,欢迎来到中共丹凤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反腐倡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各地经验 > 正文

湖北:构建三级监察网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发布日期:2019-06-26 11:42   来源:   发布机构:丹凤纪检委   浏览次数:

   “以前不少村级干部认为‘山高皇帝远’,我们这种小地方犯了错误也没人管,镇办监察室设立后,监察职能延伸到村。”湖北省广水市城郊办事处监察室干部余金涛在谈到履职心得时说道。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去年9月,湖北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各级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完善乡镇(街道)监察机构设置和监察力量配备,明确乡镇(街道)监察机构工作职责, 授予监察权限,建立工作机制,监察对象扩大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包含村和社区干部,构建起市、镇、村三级监察网。

  乡镇(街道)派出纪检监察室挂牌成立近一年,履职情况如何?监督效果怎么样?基层面貌又有了哪些新变化?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

  “近几年来村里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五保低保对象纳入公示时间?村里增加的5个公共厕所,维修费用怎么处理?……”十堰市茅塔乡廖家村监察信息员罗黎明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反映和发现的问题。

  在村(社区)探索聘任监察信息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村落,这是湖北省深化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省2.5万余个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实行了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二合一”;四成以上村(社区)实行了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或成员“三合一”,通过他们的触角可以配合县(市区)纪委监委更好地监管“小微权力”、惩治“小微腐败”,更好地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履职能力,鹤峰县将各乡镇纪委副书记、村(社区)纪检委员组成9个检查组,交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民政资金监管使用问题、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通过这种实战练兵的方式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检查中,我们发现了民政资金发放不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村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等问题,这些问题将形成专项报告,汇总至党风室。”鹤峰县邬阳乡金鸡口村纪检委员万年喜将此前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到的知识,学以致用,逐渐从监督门外汉向“行家里手”转变。

  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认真尽责履职的情形同样也在湖北其他乡村呈现。

  “刘组长,你们组这几个月的开销蛮大咧,是新村小区规划建设项目又增加了新的工程吗?”又到了月底,松滋市八宝镇东岳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陈书林,按照惯例开始对村级财务情况进行检查。

  通过仔细查阅账目,陈书林发现近几个月来第六村民小组的财务支出明显增加。经过仔细查看六组账目,终于发现有一笔五千元的支出缺少相关财务票据支撑。陈书林打电话询问,刘组长也是支支吾吾,总是找理由避而不见。

  心里装着事,陈书林来到医院看望受伤的村支书黄代美,就在不久前,六组村民刘某因不满建设新村小区规划建设用地事宜,与黄代美发生了肢体冲突,导致他受伤住院。刘某因此被市公安局处以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刘某的妹妹代他赔礼道歉还出了五千元住院费。

  “这么巧也是五千元?”心生疑惑的陈书林来到村民刘某和他妹妹家中,详细询问了当时的事发经过。在陈书林的再三追问下,刘某妹妹道出实情,原来在赔给村支书五千元后,她心里并不服气,认为哥哥精神有问题,打人都是因为组里小区建设规划问题刺激的,于是她找到刘组长,要求组里承担这五千元医疗费用。刘组长觉得都是乡里乡亲,刘某精神有问题,家庭还那么困难,一心软就将这笔费用在组级财务里进行了列支。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陈书林立即向镇纪委报告了相关情况。

  “你当了多年的村民小组组长,想尽自己所能为乡亲们提供帮助,这种心情我们都能理解,但决不能以损害村级利益为代价来达成目的。村组的事再小也有制度管着,违纪行为再细微也都还有我们纪检监察信息员监督着,这种侥幸心理千万要不得。”陈书林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让刘组长低下了头。

  事后,刘组长因违反《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五千元款项也被追回。

  “村级纪检监察信息员就是村组干部身边的廉政哨兵,有了他们的火眼金睛,群众身边的‘微权力’不再‘任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松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真是一场误会,原以为是公路质量的问题,没想到是我弄错了,还要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问题……”5月9日,来凤县三胡乡金桥村15组村民滕某再次来到村纪检委员接待室,向村纪检委员杨胜钦表示感谢。

  4月中旬,滕某来到村委会纪检委员接待室,向杨胜钦反映家门前公路硬化质量“不过关”,导致雨水倒流入自家院坝的问题,杨胜钦迅速联系工程监理,重新复勘工程质量,经查虽无工程质量问题,但杨胜钦还是配合村支两委与公路施工方一起解决了滕某反映的问题,这是该县村纪检委员接待室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的一个缩影。

  “群众有问题都可以直接到这儿来,开展工作也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杨胜钦表示。自村纪检委员接待室设立至今,杨胜钦的工作手册上已经记录了15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协调解决了13件。

  如今,在来凤县各个村级纪检委员接待室里,村纪检委员都能积极接待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反映的问题形成记录,及时向村党支部、乡镇纪委汇报,协助沟通解决。

  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各村(居)纪检监察信息员协助村“两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开展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等事项的日常监督,及时收集上报群众反映意见和违纪违法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

  今年4月初,大冶市茗山乡西洪村村民黄大爷来到乡纪委,反映西洪村陷田黄湾近三年的退耕还林资金都未发放给村民。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该项资金应该在当年就发到农户手中。为何积压三年迟迟未发?

  带着疑惑,乡纪委同志来到西洪村展开调查。发现在西洪村村委会退耕还林资金发放账本上,退耕还林资金早已分六笔转发至该村六位村民代表的银行账户里了。

  “这三年的退耕还林资金确实发到了我们手中,为这事儿也开了村民代表会,退耕还林款一直放在我们存折中,一分没动,只是没有人牵头组织发放给村民。”走访其中一名村民代表时,他的回答解开了疑惑。

  后续的调查也证实了村民代表的话,钱确实发到了他们手里,也没有人挪用。但是由于他们长期在外工作,又认为发放到每位村民手里的资金数额小,分发太麻烦,所以本应退还农户的资金就一直“躺着睡大觉”。

  在了解情况后,乡纪委与西洪村村委会、陷田黄湾理事会干部进行了谈话,并在全乡干部大会上开展警示教育。

  “惠农政策资金不能只是村委会申报、相关部门下发资金就结束了,村委会和理事会有责任跟踪资金发放情况,不能让惠农政策梗阻。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能觉得事情小、问题琐碎就搁置不管,日子一久,就会积累矛盾,失去群众的信任。”

  4月25日,在乡纪委监督下,西洪村村委会和陷田黄湾理事会将积压三年的退耕还林资金发放给农户,该湾理事会会长对退耕还林的来龙去脉做出解释,并为自己履职不力向群众道歉。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基层群众关心什么,纪检干部就盯住什么,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地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合一”发挥小前哨的大作用——把监督“探照灯”架到村(社区)

  “应山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司机王某,由于私车公养、违规公款吃喝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这是广水市18个镇办监察室挂牌后处理的首例运用监察职能查办的镇办案例。

  全省三千余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一线、走访群众,重点排查收集监察对象在履职尽责、民主决策、廉洁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报告履职情况和发现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情报站”和“村级纪委”作用,有效地预防基层“微腐败”。

  对扶贫工作开展日常监督,是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派出邓南街监察室的工作职责之一。在一次常规监督中,发现了对同一个残疾人扶贫对象参保重复发放的问题。

  根据政策对贫困户新农合缴费进行退费,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导致一个人拿到了两份退缴款?派出邓南街监察室迅速成立调查组,和社区监察信息员着手进行调查,通过查阅财务、到涉事村里了解情况、走访贫困户,发现在2016年、2017年两年间对重复申报和发放已经享受过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补贴的残疾人扶贫对象达40余人次,涉及资金6千余元。

  原来,由于部分村扶贫工作负责人在统计名单的时候,对政策理解不透彻、或因经验不足,导致未将重复发放的残疾人对象从扶贫对象中剔除完全。事实调查清楚后,派出邓南街监察室经讨论研究并报区纪委监委同意后,决定作出对涉事村扶贫工作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共计12人次进行批评教育的问责处理,并督促及时追回重复发放的资金。

  为防止今后出现类似的问题,派出邓南街监察室进一步深化日常履职,由街道监察信息员联合街扶贫办工作人员,从今年3月开始,每周依次到各村进行扶贫工作督促指导,目前累计指导15次。

  “谢老板,我村道路扩宽工程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厚度不够,我村合同约定水泥路面是20公分,你架的模板厚度只有18公分,少了2公分;二是宽度不够,合同上要求5.5米宽,但实际有的地方只有5.4米,少了10公分,你若不及时改正,通不过验收你也拿不到钱的。”枣阳市王城镇金银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陈刚斌向本村道路施工单位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说。

  在当阳市玉泉办事处子龙村,一场村级小微工程竞标会正在进行。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永成介绍完工程项目情况及竞标报名情况后,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随即向在场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及项目所在组组长宣读《村务监督意见书》,当场提出监督意见。

  玉泉办事处每年村级工程项目总额近900万元,而这些工程多是道路硬化、堰塘整治、渠道维修等关乎民生的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体量虽小但数量众多,腐败风险不容忽视。为规范农村小微工程管理,今年年初,当阳市玉泉办事处纪委在子龙村试点推行村级小微工程专项村务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全程跟踪监督问效,为村级小微工程筑起“防火墙”。

  “村级纪检监察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我们推行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发挥其履行监督、参与、宣传、联系等作用,重点监督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民主理财等事项,真正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当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 吴美霞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条:天津以全员培训助推塑"形"铸"魂"
下一条:新疆巴州:用好"活教材" 警示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