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共丹凤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反腐倡廉

学思践悟丨陈童:不负韶华 担当尽责 在巡察实践中历练成长

发布日期:2024-02-04 15:40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机构:丹凤县纪委管理员   浏览次数:

我是第一巡察组的陈童,来自县供销社,我有幸被抽调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参加十九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巡察过程紧张而又充实,巡察组领导和成员们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共同顺利完成了对县科教体局和职教中心的巡察任务。通过近四个月的实战,我从摸不着头绪到逐渐进入角色,巡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我心中烙下的印记也越来越深。现将参加巡察工作收获的一些心得和感悟总结如下:

一、强化学习,提升能力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基础

在巡察过程中,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才能精准地发现问题。要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发现被巡察单位核心职能问题背后映射的政治站位问题。作为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新兵,面对“堆积成山”的各类资料、面对不熟悉的“四个聚焦”、面对被巡察单位的各项职能责任和陌生的专业术语,一开始我深感无从下手,真正体会到了“本领恐慌”带来的紧迫感,也深刻明白了什么叫“打铁必须自身硬”。幸而,通过巡前认真参加县委巡察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巡察过程中在组长的带领下一次次集体学习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巡察监督重点清单、被巡察单位的职能定位等,坚持在巡中学、在学中干,逐步掌握了方式方法和工作技巧,提高了自身查阅资料、挖掘问题的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巡察工作的领悟。

二、分工协作,系统思维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关键

在巡察工作中,我们划分为4个小组,每个人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紧跟工作重心,既能单兵作战,又能合力攻坚,小组之间相互沟通协作,印证支持。虽然工作中分了组,但分工不分家,全组“一盘棋”,不能断章取义、管中窥豹,局限于自己的分工领域,而是要树立系统思维,站在全局的角度去审视被巡察单位的问题,在组务会上大家共同交流研判,思想碰撞,对发现的问题用联系的、发展的方式进行系统梳理、归纳总结,共同推动巡察工作高效进行。

三、人民立场,群众路线是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

巡察的权威来自党组织,巡察的力量来自广大群众,以人民为中心是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要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巡察工作的全过程。教育是民生大事,巡察科教体局和职教中心过程中,我们深入各镇办,走访了数十所学校,开展问卷调查280余人次,巡察谈话137人次,全面细致地了解师生日常,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面对面访情况、察问题,从谈话对象的眉宇间、话里头“打捞”问题线索,真真切切感知丹凤教育系统的冷暖现状,使巡察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更加明白了努力做到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的深刻涵义,看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及时得到解决,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四、肩上有责,担当实干是做好巡察工作的根本

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正树立起巡察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责任意识,在工作中要肩上有责、担当实干,敢于动真碰硬,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实效,用强烈的政治担当努力做到方向要瞄准、重点要盯准、问题要找准,深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此次巡察,我切身感受到巡察工作的意义所在,把巡察的责任感、使命感贯穿巡察过程始终,见人见事见责任见思想,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求源,准确反映被巡察单位的真实情况,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交出了一份“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察答卷。

巡察是历练也是收获,虽然此次巡察工作即将结束,但巡察所学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未来我会继续秉持巡察工作带给我的持久精神力量,把巡察期间的所思、所悟、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继续砥砺前行,不断追求更高的工作目标。


上一条:学思践悟丨罗斯文:巡察工作心得体会
下一条:十九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全面完成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