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共丹凤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反腐倡廉

学思践悟丨罗斯文:巡察工作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4-02-04 15:42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机构:丹凤县纪委管理员   浏览次数:

我是第二巡察组的罗斯文,来自龙驹寨街道办,有幸参加十九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在此,我就自己在巡察工作中的一些思考、收获和个人心得与大家分享。

履职尽责,增强党性修养。巡察不但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全面“政治体检”,更是对巡察干部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淬炼和政治历练。巡察中我们围绕“四个聚焦”,对标党纪法规和上级决策部署,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深挖政治偏差产生的症结。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也在对照自身进行反思,使自己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更深刻,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理解更具体,对党纪法规的敬畏之心更加真切,从而达到巡察他人、警醒自我、淬炼党性的效果。

全面把握,精准发现问题。巡察工作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全面认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全局,找准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全面客观地进行“政治画像”。就把握工作全局,我认为:一要紧盯职责职能,吃透被巡察单位的“三定”方案,掌握其担负的职能使命;二要紧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尤其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程序等方面情况;三要紧盯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只有这样,才能把牢巡察工作重点。就精准发现问题,我认为,一要有敏锐的鉴别力。能够通过调阅各类台账、凭证、档案等资料发现问题,辩证地看待业务和政治之间的关系,以业务为突破口,从政治的高度去归纳概括问题。二要敢于“较真”。不但要有严谨细致的韧劲,还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狠劲,勇于揭露问题。三要善于梳理。对有价值的信息要细心研判、分析,形成完整且逻辑清晰的发展脉络,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团结协作,完成巡察报告。本次巡察我主要负责对照一、三聚焦发现问题,同时承担起草一个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报告。这就要求我对组员提交的问题底稿进行总结归纳、确保分类准确,保证每个问题事实依据清楚、问题定性准确,语言高度精炼。对自己不确定的地方,在组务会上进行讨论,对巡察报告内容字斟句酌、仔细推敲,确保“原汁原味”地展示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实际。通过一次巡察报告的起草,让我对巡察工作有了更全、更深、更细的把握;同时也让我明白,巡察报告是巡察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巡察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巡察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必须经得起现实的检验。

三个多月的巡察工作在忙碌愉快中结束,我们都在不断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完成巡察工作任务的同时,每个人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精益求精的品质,让我们的工作更出色,生活更出彩。


上一条:学思践悟丨张莹:巡察工作心得体会
下一条:学思践悟丨陈童:不负韶华 担当尽责 在巡察实践中...